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滕州市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市)

来源: 滕州市科协 时间:2021-09-06

9月1日,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滕州市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近年来,滕州市科协在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瞄定争当全国县级科协排头兵的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延伸基层科协组织,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发挥科协联系人才优势,竭力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持续加强与15名特聘助力创新示范工程专家联络,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张之敬教授,西北林业大学原教授王性炎为市老科协顾问,积极搭建与相关企业沟通桥梁,为专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便利。在已建立威达重工、三合机械、愚公机械等10家企业创新助力工作站的基础上,近两年新建企业科协组织21家,并在三维钢结构等企业建立了老科技工作者专家服务站,引进相关科技人才,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发挥科普阵地优势,竭力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场馆和设施建设,新建了科普广场20个,科普主题公园12个,科普宣传一条街40处,新建了城市社区及企业科普馆14个,科普示范社区8个,在全市所有的文化设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均融入科普元素,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对科普设施的需求,也极大的美化了城市环境,助推了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发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优势,竭力服务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农村科普示范创建活动,集聚科普资源和服务向农村倾斜,已创建省级科普示范村1个,注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6个,创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0个;积极组织农技协参与对口科普精准扶贫工作,先后组织市祥龙马铃薯协会参与了重庆丰都县对口帮扶马铃薯产业,承接了中国科协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山西岚县马铃薯早熟引种项目,受到枣庄市科协和中国科协扶贫办公室一致好评,山西岚县项目示范区代表向滕州市科协赠送了“科技脱贫、智志双扶”的锦旗。

四是发挥科普教育优势,竭力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结合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制定实施了科普工作计划,着力推动提升科普能力,成功申报创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5个,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6个,枣庄市科普教育基地23个,动员全市46200多名科普志愿者注册为科普中国科普员,以科普中国为平台,向广大市民普及科技知识。积极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协调联合成员单位和企业、社会团体开展科普服务,每年开展送科技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报告百校行、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科普大讲堂等科普活动50余场次,特别是2020年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成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数学家、概率论与随机分析专家严加安来滕作科普报告会,有力提升了市民科学素质,为滕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群众基础。

中国科协命名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共计53个,是从通过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议出的154个2016-2020年度优秀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中,经省级科协组织专家对照标准评分,实地检查,择优推荐,最后由中国科协专家组评议确定的。山东省11个入选2016-2020年度优秀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中,最终仅有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枣庄市滕州市3个县(市、区)荣获命名。自2011年开始,滕州市已连续15年获全国科普示范县。

附件

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

省  份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北京市(2)

西城区、朝阳区

天津市(2)

南开区、津南区

河北省(1)

邯郸市馆陶县

山西省(1)

临汾市蒲县

内蒙古自治区(1)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

辽宁省(1)

沈阳市和平区

吉林省(1)

吉林市桦甸市

黑龙江省(1)

哈尔滨市南岗区

上海市(2)

闵行区、宝山区

江苏省(3)

南京市江宁区、无锡市江阴市、苏州市张家港市

浙江省(2)

宁波市鄞州区、嘉兴市海盐县

安徽省(3)

合肥市蜀山区、合肥市肥东县、安庆市桐城市

福建省(3)

福州市鼓楼区、泉州市晋江市、宁德市福安市

江西省(2)

南昌市南昌县、九江市修水县

山东省(3)

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枣庄市滕州市

河南省(2)

平顶山市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

湖北省(3)

武汉市洪山区、武汉市江夏区、仙桃市

湖南省(2)

长沙市浏阳市、常德市武陵区

广东省(3)

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宝安区、汕头市金平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1)

贵港市港北区

海南省(1)

白沙黎族自治县

重庆市(1)

江北区

四川省(1)

成都市金堂县

贵州省(1)

遵义市仁怀市

云南省(2)

昆明市安宁市、曲靖市麒麟区

西藏自治区(1)

日喀则市仁布县

陕西省(1)

西安市新城区

甘肃省(1)

张掖市高台县

青海省(1)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1)

银川市兴庆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塔城地区乌苏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

石河子市

供稿:滕州市科协

审核:李树军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