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

带你走近绿色消费—中国环境标志

来源: 时间:2021-06-16

绿色消费,也称可持续消费,是指一种以适度节制消费,避免或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崇尚自然和保护生态等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行为和过程。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通常包括生命、节能、环保三个方面。而绿色消费不仅仅包括保护生态环境,也包括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更好地保卫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生产的本质是为了满足消费,消费者的需求是推动正产变革的真正动力。随着对居住环境、生活环境、生存环境关注的日益提高,绿色消费已经得到大力地提倡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践行。

绿色消费首先是克制消费欲望,适度消费。产品在生产、使用和丢弃时,造成大量资源消耗,造成对自然资源的大量开采和利用,远远超过其再生的速度,从而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如根据国际林业研究中心报道,由于经济发展和巴西牛肉需求的增长,大片的亚马逊雨林遭到砍伐,担负起地球心肺功能的亚马逊地区正在被肢解中,不仅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亚马逊森林对保障全球气候稳定的“净效应”正在持续减小。“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则是面对珍稀动物惨遭肆意猎杀行为而发出的无奈的呼喊。

绿色消费其次是消费无污染、质量好、有利于健康的产品。消费者通过购买这些产品,不仅保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生存的空间。将消费作为选票,通过优化消费结构,带动绿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使“绿色食品”、“绿色家居”、“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绿色服装”等绿色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推动形成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说到绿色消费,不能不说到传播绿色的使者——环境标志。环境标志是一种证明性标志,依据ISO14020系列标准规定的原则和程序,针对不同的产品制定相应的环保要求,通过严格的评审流程,判定是否符合标准的要求。获得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自1978年建立第一个环境标志计划,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环境标志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引领绿色消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从中国环境标志计划从1993开始,到现在我国已经先后制(修)订了100多项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环境标志认证产品品类达400多种,共有4000多家企业、90万多种型号产品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形成了4万亿元产值的环境标志产品群体。数以亿计的贴着环境标志标识的家具、印刷类、化工类、建材类、电子类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宣传绿色的使者,成为通往国际市场的绿卡。

中国环境标志图形标识是由中心的青山、绿水、太阳及周围的十个环组成。因此又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十环标志”。图形的中心结构表示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外围的十个环紧密结合,环环紧扣,表示公众参与,共同保护环境;同时十个环的“环”字与环境的“环”同字,其寓意为“全民联系起来,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