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普】吃什么能增强免疫力?

来源: 时间:2023-01-20

我们的免疫系统非常复杂,它的运转与许多营养素都息息相关。生活中,常吃这些东西,可以增强免疫力!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参与构成上皮、黏膜、胸腺、肝脏等组织器官及血清中的抗体和补体。在日常饮食中,要注重摄入优质蛋白质,如鱼、禽、肉、蛋、奶、大豆等食品。

2.脂类

脂类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当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必需脂肪酸缺乏时,可导致体液免疫反应下降。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以及n-3系列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可从核桃油、亚麻籽油和深海鱼类中获得。

3.维生素

维生素A

维生素A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起重要作用,能提高抗感染和抗肿瘤能力。平时可适量摄入动物肝脏、奶制品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要多吃胡萝卜、西兰花等富含β-胡萝卜素的深色蔬果。

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胸腺、脾脏、淋巴结等组织器官生成淋巴细胞有显著影响。补充维生素C对呼吸道感染有一定预防作用,同时能促进吞噬细胞的吞噬杀菌功能、促进免疫球蛋白IgG和IgM的产生。维生素C主要来源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辣椒、西红柿、橘子、柚子等。

维生素E

维生素E可通过影响核酸和蛋白质的代谢,影响淋巴细胞膜结构及流动性,从而影响免疫功能。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主要是植物油,也可吃豆类、坚果和全谷物等食品。

4.矿物质

缺铁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降低免疫应答,如抑制吞噬细胞的杀菌能力、减少淋巴细胞数量等。补铁最好的食物是动物肝脏、动物血和红肉等。

缺锌影响体液及细胞免疫,可引起免疫器官组织萎缩,T细胞数量减少及活性下降、自然杀伤细胞活力下降等。锌主要存在于海鲜与肉类中,其中贝壳类海鲜锌含量较高。

硒有明确的免疫增强和抗肿瘤作用。海产品和动物肝脏是硒的良好来源,如鱼子酱、牡蛎、海参和猪肾等。


来源:山东省科协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