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普】什么!人类的情感居然能被计算出来?

来源: 时间:2023-05-17

人机交互,这个名词想必你不会觉得陌生,但人机交互具体指的是什么,可能就有点难回答了。从名称上来看,人机交互的首要因素是“人”,在人机交互过程中,人类特有的情感因素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相信屏幕前的你也很好奇,自己到底是怎么被机器“计算”的?

人类的情感居然能被算出来?

人机交互(HCI)学科是一个关注人和机器之间交互模式的多学科研究领域,其关注有关人和计算机之间的界面设计和实现的所有问题。系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也可以是计算机化的系统和软件。用户界面通常是指人机交互过程中用户可见的部分,用户通过用户界面与系统交流,并进行操作。

“情感计算”简单来说就是:针对人类的外在表现,能够进行测量和分析并能对情感施加影响的计算。

情感计算是研究和开发能够识别、解释、处理和模拟人类情感的系统和设备的学科。它是一个跨越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的跨学科领域。情感计算的目标是创造智能机器,能够理解和响应人类情感,从而改善人机交互,并增强整体用户体验。它使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识别和提取文本、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数据中的情感信息。

借助这项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分析人类情感并应用于各种领域。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牵头制定的“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模型”是关于情感交互的全球首个国际标准。这个国际标准定义了情感计算的通用模型,并且说明了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标准在某个特定的情境下的定义方式和应用方法。


有了标准,才能更好地听见你的“心声”

情感计算标准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可以提高情感计算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通过建立情感计算的标准,可以规范情感计算领域的技术和方法,避免因技术和方法的不同而导致的误差和差异。

其次,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可以促进不同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情感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感计算技术在不同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例如市场调研、社交媒体分析、医疗保健等。

最后,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可以促进情感计算与其他领域的融合,推动跨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提高情感计算技术的应用范围和水平。

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的建立不仅是为了规范情感计算技术在人机交互中的应用,更是为了提高人机交互的质量和用户体验。在今天的智能化时代,人机交互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情感计算技术,作为一种能够帮助计算机理解和表达情感的技术,也将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山东省科协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