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里昂“智能用电社区”打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方式

来源: 时间:2021-10-29

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的标准早已不限于基础设施等硬件水平,还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新技术的应用与否。同时,各大城市还面临着众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交通、水、能源和通信等核心基础设施系统需要更智慧的管理。为此,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推出了“智慧城市概念”。

里昂“智慧城市概念”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环境和能源问题,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二是强调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之间的网络沟通;三是邀请城市居民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四是充分运用通信、机器人和智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新技术,促进多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其中,新技术的整合和使用是法国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特色。目前,由法国电力集团牵头在大里昂地区进行的“智能用电社区”试验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法国电力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马识路日前表示,“除了核能、清洁式集中发电技术的使用之外,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包括提供能源服务和能源解决方案,将一个城市的能源系统优化到最佳水平。”

自2012年起,为响应法国环境与能源署关于推广智能电网示范项目的号召,法国电力集团牵头成立了一个涉及19个协作方的联合体,其中包括13家企业、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2013年起,法国大里昂地区开始实施为期4年的智能电网试验,目前共有25000名个人用户、企业及地方集体用户自愿参与了测试。

该项目公共关系负责人吉勒·塞拉蒂介绍说,该项目的特点是让电力用户成为构建能源解决方案的主角,法国电力集团等协作方为参与互动的用户开发多种设备,用户可进行能源消耗管理,获得创新型服务。法方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削减电力消费需求,促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法国电力及电信企业将为用户提供能效管理智能化方案,并以优惠电价和创新服务作为配套服务,例如用户在电力消费高峰期间如自愿减少消费,可享受电价优惠补贴。

此外,通过供电模拟展示台,用户可直观了解利用火力、水力、风能以及核能等方式进行单一或组合发电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最终的量化分析图,用户可清楚了解到,在符合自身经济利益的情况下,哪种供电模式更有利于节能减排。

与此同时,通过为用户免费安装智能电表而实现远程抄表,可减少电力公司上门抄表的人力成本;用户通过下载智能APP应用,也可获得用电量的定期监测和分析报告。智能电表还能就某一电器的功率进行单独检测,让用户直观了解自身电力消费结构,根据消费需求自行对电器的使用时段和时长进行调整,培养自身节能减排的习惯和意识。

智能电网信息安全问题是法国政府及民众关注的焦点。智能电表虽为用户合理用电和电力公司有效供电带来便利,但也容易泄露用户用电行为等敏感信息。基于安全考虑,法国政府将云计算项目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交给法国企业完成。2012年,法国政府通过国家信托局,联合法国电信公司以及泰雷兹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专门为进行安全的云计算提供服务。

塞拉蒂说,“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可以在4年的试验中调动法国企业发挥各自专长,应对未来的能源挑战。试验成果将对今后智能电网的工业和经济模式起到指导作用。”

来源: 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