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王宇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和创新

来源: 时间:2022-04-02

“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暨《后增长》新书发布会于2月27日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大学堂4号厅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罗马俱乐部中国委员会、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支持。会议围绕《后增长》一书中提出的“后增长”理念,探讨了后疫情时期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畅想了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管理世界杂志社研究员王宇飞表示:

首先非常感谢邀请,让我第一时间读到这本书,也有机会跟各位老师学习。这本书作者有一个观点我特别认同,那就是很难再将GDP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繁荣的标准。GDP在过去60多年来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而我们就新冠疫情以后发生的这些事件来看,单纯以GDP衡量已经远远不够。人类已经认识到应该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以及社会的公平等等。

回顾环境史,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往往都是有一些特别重要的书籍出现,比如说像《寂静的春天》等等,这些书籍开启了人类对于某一些环境现象的认知,在新冠疫情后期,《后增长》这本书给了我们新的思考。

刚才很多老师都提到生态文明,我自己也主要从事生态文明政策相关的研究工作。生态文明一个重要目标是用生态文明的理念约束经济发展。从空间规划角度,通过规划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有机整合;自然资源管理角度,借助相关的政策推动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近些年来,我们一直特别强调的对于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统一的保护和修复。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我国也是一直在遵循和践行“两山理论”,比如中央提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对于自然资源利用的指导。各地也有很多的实践,比如说像丽水提出用GEP衡量经济发展水平,这是GDP体系外的一个创新。又比如说像福建南平的生态银行,以及重庆的地票等等,各地涌现出不少“两山理论”的实践和探索,这都是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案例,虽然都是一些基于试点的探索和实践,未来这些经验不少是可以复制和可推广的,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国家的生态经济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后增长”。

我今天想分享的是最近关注的全民如何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国家公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是有限,能力也远远不够。但是现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大的转变,大家关注到比如由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还有微信捐步等等,这种属于典型的互联网+生态保护项目。这类生态保护项目主要是以保护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为主。在过去我国的生态保护更多是一个政府行为,但是通过这类项目,带动了更多的 参与方。与传统的项目来比,互联网时代的生态保护项目有两个较为明显的转变,一个是它的组织模式发生了转变,互联网带动了全体公民参与其中,其中也有很多NGO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转变是激励方式的变化,通过收获绿色能量等方式,给与了互联网用户更多的体验感和荣誉感。这是一种很典型的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一种方式,取得很好的效果。

另外,生物多样性保护跟应对气候变化是有协同作用的。从气候变化角度来讲,我们也是借助这样的方式,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保护生态系统。未来只有每一个公民都有机会参与到碳减排当中,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才有可能实现。通过这类项目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成立个人碳账户,通过个人的碳减排形成碳资产,是有可行性的。在广州等地也有了碳普惠相关的实践,已经初具雏形;最近几天上海也推出个人参与碳交易的方案。所以在未来,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去,就有能推动整个社会“后增长”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