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石墨烯引领低碳生活

来源: 时间:2022-11-26

自从石墨烯进入大众视野以来,它就凭借其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展现出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的广阔前景。实际上,石墨烯作为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重量最轻、韧性最强、透光率最好、导电导热性最佳的“新材料之王”,在多方努力下,石墨烯的相关研究成果涌现,并在多领域起到了引领低碳生活的作用。

可穿戴电子设备是近年来的热门科技产品,石墨烯凭借其高导电性、超薄、柔性和坚固等特色,被证明是可穿戴电子设备的重要元素。我国研发人员开发的石墨烯柔性电热膜,可以满足人们日常所需,同时在不同生产方式下,因需产生形态各异的柔性石墨烯发热膜,既应用于智能穿戴设备,又可以在智能家居中做取暖产品,包揽智能温控、节能环保、美观实用三大优点,同时助力国家煤改电政策的实现。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大放异彩的石墨烯发热技术亦是如此,有人这样形象地描述石墨烯的发热过程:作为导热系数最高的材料,在通电情况下,由碳分子团之间相互摩擦、碰撞产生热能,热能又通过远红外线以平面方式均匀地辐射出来,可以很好地被人体接受,产生由内而外的温暖。在北京冬奥会相关人员穿戴的衣服、围巾、袜子、手套等衣物就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石墨烯纺织物柔性发热材料。石墨烯纺织物柔性发热材料是一种以纺织物形态、兼具卓越发热效能及高效能量转化的新型材料,不仅拥有出色热传导性能,还兼具普通布料所具备的耐水洗、柔软、轻薄舒适和耐用等优势。即使经过可反复水洗、揉搓和剪裁,保暖能力依旧。而与之相关的石墨烯柔性织物低温环境智能发热技术,应用也不止于此,未来还将在汽车热管理系统、低温环境特种加热服装服饰、医疗健康装备等领域提供更专业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

在农业方面,石墨烯应用前景同样广阔。蔬菜大棚是在寒冷季节有效培育植物的手段,但是耗能偏高、不利环保。石墨烯电热膜的出现改变了这一些,并逐渐涵盖蔬菜大棚、花卉栽培、农林育苗、土壤保温、雏鸡孵化、特种水产养殖等应用领域。有农户介绍改用石墨烯大棚后的进步,不仅种植效果良好,而且节能环保,一个1000平米的花棚,整个冬季下来,电费只要大约6000块,夏天还能自动调节温度,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石墨烯材料在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是多类型的,有研究团队创新技术手段,推出石墨烯增效复合肥。其做法是采用电化学法制备石墨烯溶胶,且通过干燥工艺制得石墨烯粉体,继而将其与化肥复合制成一种新型肥料,在针对莴笋、萝卜等农作物实验种植中,节肥增产、低碳环保,不失为在农业领域应用的新思路。

石墨烯正凭借自己的优势,在多个领域发挥功用,通过创新化成品赋力低碳生活。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由科普中国重新排版编辑

内容来自:新华网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