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缓解能源问题,天基太阳能能否成为现实?

来源: 时间:2022-11-26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欧洲航天局发布了一位艺术家关于“天基太阳能”的概念图。图中,漂浮在太空中的巨型太阳能发电站产生的能量向发射地球。

早在几十年前,美国航空航天工程师彼得·格拉赛就提出了将光伏发电站送入太阳能卫星群的轨道的方案。他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巨大的太阳能电池阵,以此聚集大量的阳光,通过光电转换原理进行发电,之后以微波的形式将其产生的电能输送到地球上,接受整流后重新转变为电能送入全国供电网。

日前,有报道称欧洲空客第一个天基太阳能卫星原型机测试成功,空客公司已演示了可以从太空输送太阳能电力的光电发射技术,空客公司现在已经展示了这种新技术概念如何在其X-Works创新工厂中发挥作用。

空间太阳能发电站的核心便是太阳能发电设备了,目前,太阳能电池包括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和正在研究中的光化学电池。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又可以细分为硅太阳能电池、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多层修饰电极型太阳能电池以及纳米晶太阳能电池四种。

当前许多国家正在研究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中国五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团队已开展太阳能电站具体研究工作,正处于研究试验阶段。2012年3月,中科院在《空间太阳能电站技术发展预测和对策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四步走”战略,认为2030—2050年我国有可能研发出第一个商业化空间太阳能发电站系统,实现空间太阳能发电站商业运行。

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天基太阳能现在面临发电成本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以及无法保证安全等问题。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如果能够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和困难,未来在宇宙中建立太阳能发电站是可能成为现实的。(徐名扬)

由科普中国重新排版编辑

内容来自:中国科技新闻网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