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大脑主要功能及主要供血血管

来源: 时间:2022-11-25

人脑是高级中枢神经系统,作为人体的“司令官”,指挥着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参与肢体的活动,感觉的产生,意识、精神、语言、学习、记忆、智能、平衡等高级神经活动。解剖结构上,大脑也是由不同的“部门分区”组成,不同部位控制着不同的功能。

人的左、右脑在功能上存在一定区别。人类的语言和思维中枢,一般位于左侧半球,称为优势半球。如果这些中枢受损,将产生与语言有关的症状,如运动性语言中枢受损,会患运动性失语症,虽然与发音有关的肌肉未瘫痪,患者却不能说话;右侧半球也有特殊的重要功能,如对空间的辨认, 深度知觉、触觉、音乐欣赏等。因此,不同大脑区域受到损伤时,就会出现不同的功能障碍。

人脑和人体器官一样,功能的维持需要血液提供氧和营养成分。由于人脑功能活跃,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仅占体重2% 的人脑,却需要全身供血总量的 20% 左右,所以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一旦失去血液供应,人脑将更容易受到损害。人脑主要由两组血管系统来提供血液供应:即双侧的颈动脉系统和椎动脉系统。脑组织由四条大动脉供血,即左右两条颈内动脉构成的颈内动脉系统和左右两条椎动脉构成的椎-基底动脉系统。

脑部血液供应的 80%~90% 来自颈内动脉系统,10%~20% 来自椎- 基底动脉系统。颈内动脉系统,又称前循环系统,供应除部分颞叶和枕叶之外的大脑前3/5 的血液;椎- 基底动脉, 又称为后循环系统,供应脊髓上部、大脑的后 2/5(枕叶、颞叶的一部分、丘脑后大半部和丘脑下部的小部分)、脑干和小脑的血液。

由科普中国重新排版编辑

内容来自:《中风患者和照料者手册》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