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经常跑步会得“跑步膝”?

来源: 时间:2022-11-25

跑步是很多人喜欢的健身方式,但有些人跑步一段时间后会产生膝关节不适等症状,若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引发“跑步膝”。

什么是“跑步膝”?

 “跑步膝”是指跑步等运动过程中重复动作和关节肌肉承受压力造成的膝盖损伤,主要表现为膝盖附近部位疼痛,长时间保持膝盖弯曲坐姿、下楼梯或上下坡时膝盖疼痛明显。

跑步一定会给膝盖造成伤害吗?

当然不是,人在跑步时膝关节的关节面受到的压力是体重的四倍左右。虽然膝关节在跑步时承担着重任,但并不意味着跑步一定会伤害膝盖。跑步是否伤膝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跑步者的年龄、体重、跑姿、跑速、跑量、下肢肌肉力量及自身膝关节情况等。

一般来说,体重过重且本身肌肉力量不强、膝关节受过外伤、先天性发育异常、过度运动的人易得“跑步膝”。

跑步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选择合适的鞋子或场地。最好选择带有减震功能的鞋子。

2.体重过重的人应由快走逐步过渡到慢跑。

3.健身跑的心率应维持在最大心率的60%-70%。按照年龄要求,最大心率计算方式为220-年龄。

4.适量运动。跑前进行拉伸,跑后放松身体。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