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冬季养心,牢记“三补三忌”

来源: 时间:2022-11-25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心血管不好的中老年人来说,冬季养心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在冬季更好地养心护心呢?

养心护心,牢记“三补三忌”

补镁

血液中钙离子过多时,易导致心肌收缩率过高,而镁离子是血液中钙离子的阻滞剂,它能降低血液中因含过多的钙而发生心肌痉挛的几率。深绿色蔬菜、全谷类、坚果类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镁,是给心脏补充镁的不错选择。

补烟酸

烟酸能清除血液和细胞中过多的胆固醇,从而保护心血管。鱼、瘦肉、金针菇等食物都富含烟酸,适当食用能有益心血管健康。

补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以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水平,并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从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猕猴桃、草莓、柚子等食物富含维生素C,每天可适量食用。

忌烟酒

吸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饮酒过多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平时要远离烟酒,减少烟酒对身体的伤害。

忌熬夜

熬夜会使心脏跳动节律发生紊乱,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伤害心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平时要养成规律作息,保证睡眠。

忌过劳

身体和精神若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焦虑的状态,易引发心肌缺血,增加猝死的风险。因此,要学会给自己减压,不仅要适当地让身体休息,在精神上也要学会放松。

此外,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心情放松愉悦。


来源:北京卫视养生堂

编辑:魏晓丽

审校:李艳

转载自山东省科协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