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释疑解惑

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

来源: 时间:2022-11-25

什么是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在进食24小时或48小时内,因所进食物被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因病因不同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例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炎症状。

从农田到餐桌,食品需要经历种植养殖、生产、储存、销售、烹调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健康风险潜伏其中,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比如,误食毒蘑菇、河豚鱼、发芽土豆等属于动植物性食物中毒;食用了发霉花生、长黑斑的甘薯、红心甘蔗等会导致真菌性食物中毒;未腌透的酸菜、果蔬上的农残可能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而生活中最常发生的还是细菌性食物中毒,没洗手就吃东西、剩饭菜没热透、喝生水、吃生鸡蛋……稍不留神,这些容易被细菌或细菌毒素盯上的食物就可能让你食物中毒。

远离食物中毒,预防是关键

购买食物时,应选择新鲜优质的食材,避免含天然动植物毒素、发生变质或超出保质期的食物。在备餐时,应注意保持手、器具及环境的清洁,使用洁净安全的水清洗和制作食物,并将生肉、海鲜等与其他食品分开处理。烹调制作食物,应将食物进行充分加热。做好的饭菜要尽快食用,长时间放置在室温下的食物容易被微生物污染。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发现食物中毒怎么办

当进食后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封存可疑食物,并保留呕吐物或排泄物。若进食时间较短,可立即进行催吐,若进食已超过2小时,可采用导泻等方式促使食物尽快排出。如果出现脱水现象,最好少量多次地饮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进行水分补充。若有抽搐、痉挛、血压下降、昏迷休克等严重情况发生,一定要立即就医,及时进行救治。


来源: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