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释疑解惑

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跌倒后如何护理?

来源: 时间:2022-11-25


跌倒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问题。老年人跌倒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如软组织损伤、骨折、心理创伤及损伤后长期卧床导致的一系列并发症等,也是老年人伤残、失能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生命健康。

如何预防跌倒?

01

选择合适的衣服和鞋子

老年人日常应穿宽松合体的衣服,长度要适宜,不可将裤角边缘踩在脚底。

鞋要合脚,鞋底要粗糙、防滑,并且鞋内不要垫太厚的鞋垫,以免影响脚底感觉。

02

佩戴合适的眼镜

有需要配镜的老年人,建议到专科验光配镜,佩戴的眼镜能看清报纸上最小的字且字体不变形,不出现走路头晕、视物不清等不适即可。

03

设置安全环境

居住环境应保持过道通畅无障碍,地面干燥无水渍。浴室地面应铺设防滑垫,浴室和洗手台设置扶手。室内光照充足,设置夜灯。卫生间内安装紧急呼叫按钮。意识不清或躁动不安者,应加装床栏,并有家属陪伴。

04

安全活动

1

洗澡:

老年人应注意,饥饿、饱餐时不宜洗澡;洗澡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为37~39℃;时间不宜过长,且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洗澡过程中如果需要变换体位,动作不宜过快,避免跌倒。

2

上下楼梯:

要注意做到“一扶二看三踏脚”。协助老年人扶住扶手或手牵老年人,指导其看清地面再下脚,脚底要完全踏在台阶上再起步,不要同时跨过几级台阶。避免走坡度大的楼梯或者台阶。

3

起床三部曲:

老年人起床时,不可过于着急,做到三个“半分钟”,即睡觉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先在床上躺半分钟,起身后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移动至床沿,双腿下垂,在床沿上坐半分钟,最后下床站稳后才开始行走。

05

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能降低因年老引起的肌肉僵硬,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能力。老年人运动锻炼以增强平衡功能的有氧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运动锻炼应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掌握好运动强度,劳逸结合。

老年人跌倒后如何护理?

老人跌倒后,若意识清醒,无明显不适,可以协助老年人卧床休息;意识丧失者,避免搬动,在医务人员指导下缓慢放平老年人身体,将其头偏向一侧。若疑似有骨折发生,要给予部位固定。轻伤者,用清水将伤口冲洗干净,消毒后用干纱布给予包扎。扭伤者,在受伤早期充血肿胀先给予冰块冷敷,24小时后可涂红花油或贴敷膏药。

本文综合整自山东省科协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