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释疑解惑

中医说的“发物”,究竟是什么?

来源: 时间:2022-11-25
 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会听中医说要“忌口”、不要吃“发物”,那么中医所说的“发物”究竟是什么?   
  《现代汉语词典》将“发物”解释为“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容易使疮疖或某些病状发生变化的食物,如羊肉、鱼虾等”。现在一般认为,“”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

发物”的本来面目

借助现代医学,也可以对“发物”进行解释。比如深海鱼类,普遍含有人类未知的异质蛋白,摄入这些异质蛋白,有些人就会过敏,如果其本身还有相关的疾病,势必加重病情。再比如鱼、虾、蟹类,多含有组织胺,可造成人体血管通透性增高、微血管扩张、充血、血浆渗出、水肿、腺体分泌亢进及嗜酸性白细胞增高等,同样会诱发过敏反应或相关病症。
从中医角度来说,“发物”与药性相关。中医主张“药食同源”,许多食物就是药物,许多药物也是食物。与此同时,中医认为人体发病的根本机制是阴阳失调,即人体处于偏性状态,而中药发挥治疗作用的机制之一,正是以药物的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这也就是中医要求忌口的原因。如果在药方之外,摄入了某种偏性较重的食物,自然会引发人体的异常反应。

因此,可以将“发物”定义为:在食用后导致患病,或使旧疾复发,或加重当下疾病属性的食物,统称为“发物”。

  “发物”没有一定之规,针对某种“发物”而言,一部分人群需要忌口,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另一部分人群却可以借助其去疴除疾。临床上,病人往往兼具数证,非一型一类可概括,所以归根结底,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可以多吃,哪些可以少吃,还是要遵医嘱。

/////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