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释疑解惑

什么样的伤口需要打“破伤风针”?

来源: 时间:2022-11-25


破伤风是一种特异性的感染,引起该病的病原菌是破伤风杆菌。这是一种厌氧细菌,大量存在于人和动物的肠道中,一般由粪便污染土,当其侵入人体伤口时,会大量繁殖并致病。伤风的发生与受伤情况(伤口大小、污染情况、受伤器具)、组织低氧环境(伤口深浅)及主动免疫情况关系密切。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伤口需要打破伤风针呢?

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破伤风针

#1

当创面较脏,伤口混入泥土等污染物,或者伤口暴露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中时,要打破伤风针。

#2

当伤口较深、创口较小而内部较大时,伤口内部处于缺氧状态,厌氧菌易在伤口处繁殖,这时要打破伤风针。

#3

被生锈的铁器或金属如铁钉刺伤时要打破伤风针。

日常生活中,对菜刀割伤等洁净类伤口,注意伤口的局部处理即可;对污染或可疑伤口要及时充分冲洗后,到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