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4-15

各区(市)科协、科技局、工信局、国资委、工商联,枣庄高新区,市直各大企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纵深推进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科技人才成长,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枣庄市科学技术局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枣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枣庄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2412

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在团结动员企业科技工作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立企业科协组织,是企业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技术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水平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的迫切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加强企业科协工作的新要求和重要意义

1.新的形势对企业科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企业科协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新形势下,企业科协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加繁重的任务。全市企业科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能定位,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为主线,以调动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活力为重点,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住关键、讲求实效,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和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做出积极贡献。

2.加强企业科协工作是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落实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企业科协是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群众组织,是企业党组织、企业管理决策层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凝聚企业科技人员力量的坚强阵地,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科协要坚持把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上来,围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企业技术集成与应用、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内在动力、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推广先进技术,建设创新文化,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更好地促进我市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3.加强企业科协建设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抓手。党中央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企业既是创新决策的主体、创新投入的主体,也是创新行为的主体,企业科协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既负有组织凝聚企业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又负有团结带领企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企业责任,还具有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扩大科协基层组织影响力的群团责任,必须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让企业科协在培育创新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影响。

二、结合实际,加快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

一是支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健康发展。企业科协一方面承担着联系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决策层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肩负着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任,在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调研,摸清本地区现有各类型企业、园区的数量状况,了解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找出没有建立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组织的真正原因。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党政领导的支持,积极争取企业领导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关心支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力量和资源,把企业科协建设任务明确到各级组织,确保企业科协组织的健康发展。

二是创新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科协做好这项工作,建立工作联系协调制度,由各区(市)科协牵头,加强多部门协作,把企业科协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各区(市)科协对每年的组建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2022年滕州市至少新成立5家企业科协市中区、薛城区、高新区至少新成立3家,山亭区、台儿庄区至少新成立2家;以后年度,要在上年度数量的基础上至少增长10%以上。

三是积极探索企业科协组织新形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科技含量较高、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或工业产业园区,持续加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技园区的科协组织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所在区域,依托园区组建园区科协,构建畅通高效的联系渠道,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不断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

四是充分发挥“科创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是由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汇聚融通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是科协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平台已经建立了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服务的多项服务板块和大量资源,各企业通过注册登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资源共享,实现在平台上寻求服务,找政策、设备、技术、专家,即时发布创新需求等。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将主要借助企业科协网进行,各区(市)科协要通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及时审核属地企业提交的成立科协组织的有关申请,督促企业及时完善相关信息,引导企业通过企业科协网管理企业科协日常活动。

三、加强指导,为企业科协工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企业科协自身建设。各有关部门要深入企业,指导帮助企业科协选好配强负责人,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健全工作制度,抓好工作落实。并建立企业科协负责人的考核激励机制,注重对优秀企业科协负责人的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企业科协负责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对企业科协工作的指导。要高度重视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企业科协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引导企业科协为企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服务。争取企业党政领导加强对企业科协的领导,将企业科协工作纳入企业总体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对企业科协在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加大对企业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让社会广泛了解加强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企业科协工作,增强社会影响力。要积极开发利用企业各种可利用资源,推动企业科协阵地建设,引导和支撑企业科协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鲁ICP备05008974号
Copyright 2012 THE MAGISTRATE PEOPLE'S COURT OF SHIZHONG
电话:0632-3321213 传真:0632-3321213 举报中心:skxbgs@zz.shandong.cn